Friday, December 08, 2006

我的


虽然成长空间一样、教育的方法一样,可是弟弟的脾气没有哥哥小时候温驯,我觉得这一切还是环境造成的。

因为哥哥小时候没有兄弟姐妹,全部玩具都专属他一个人的。哥哥小时候总是一个人玩,他期待有其他小朋友与他一同游戏,所以他从不吝啬把玩具拿出来分享。

弟弟一出世生活里就有哥哥的存在,虽然8岁之差,不知为什么哥哥总要作弄他,像故意把弟弟的玩具藏起来就是他每天必做的动作。弟弟在发觉玩具不见后,当然会怀疑是哥哥的所做所为,但苦于不懂以语言表达,唯有哭闹一番。渐渐的弟弟不让哥哥接近他的玩具,久而久之,连其他小朋友想碰他的玩具都难。

我们一直教他和其他小朋友分享玩具,但他总是拒绝。因为他的自我意识很强,是他的东西他很保护,不过其他小朋友的玩具他也不会抢,就算是哥哥的模型直升机放在客厅的茶几上好几天,他也不会去碰,因为他认为那是哥哥的。你问他想不想玩那个小朋友的玩具时,他会说:那是他的。妈咪你去买给弟弟啦!

所以,当有人称赞他很乖不会抢别人的玩具时,我总是担心,担心他把自己困在一个世界里。

可是,难道我要教他去抢别人的东西吗?

真苦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