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09

我的母亲

自父亲退休后,
母亲就对父亲有很多怨言。
她常在电话里跟我投诉父亲,
邋遢、拿了东西没有放回原位、
走路时没有牢牢的牵着她的手、
去遛狗时没有告诉她,
等等等等总之没有一样她看得顺眼。
我在母亲的诉苦电话里努力地开解她,
却在放下电话后,
细细回想母亲所说的一字一句,
才发现我和母亲原来是同一种性格的人。
我们同样都是情绪化的女人,
过份忧虑、容易开心更容易伤心、
万事都先往坏方面去想。
我想, 我是五兄弟姐妹里最得到母亲遗传的。
曾经我不能谅解母亲为什么这么悲观,
像她这样的人生, 她还不觉得自己幸福?
或许, 每个人的要求都不同,
所以母亲才会感受不到幸福感。
原来, 幸不幸福不是靠别人来感受,
是要自己体会到才算是。
我唯有继续做她最佳的听众, 让她发泄心中郁结。
只是我心里还是很清楚,
我敬爱的父亲在她嘴里虽不值一分,
却依然是她的最爱,
她绝对离不开他一分钟。

我的母亲是娇柔的。
她经不起风吹也经不起雨打。
结婚前她有父母兄姐的宠爱。
结婚后她有丈夫的疼爱。
现在老了, 她有孩子的关爱。
有时候, 她像孩子我反倒像妈妈,
在公司里和她谈电话,
身旁的同事还以为我是在跟孩子说话,
和母亲说话, 我的口气轻柔得像是在跟三岁小孩子说话。

我的母亲是美丽的。
从年轻到老,
她的美丽一直是我的骄傲。
和她并肩走在一起的时候,
我喜欢牢牢牵着她的手,
不止是因为担心她绊倒,
而是在回味儿时母亲牵着我的小手穿过五脚基来到外婆家——
母亲滑滑的手一直很紧很紧的握着我的手,
有时还会觉得有点痛。
这种感觉一直留在我的手心,
即使我的小手已变大手,
即使妈妈的手已爬满了皱纹。


妈妈。我真的不舍得看着你老去。

35 comments:

MIKIKO said...

看到你写妈妈,我的眼泪又掉了~
母亲节快到了,看到大家说怎样和妈妈庆祝
我心里真的很难过。。。
我4年没有母亲庆祝母亲节了。。。。。。

Anonymous said...

我也忘了要如何称呼了~~
呵呵~

但是你妈妈的样子真的让我印象深刻。。。
不知道为什么~~
呵呵!

小河 said...

祝你们母亲节快乐!天天开心!

小女人 said...

不止你妈妈美,你也变美了也。。

还有,你妈妈很潮哦,看她的眼镜。。好厉害。

Vivian Ng said...

我父亲刚退休的那段日子,我母亲也是诸多埋怨的,可能生活方式改变了,还在适应中吧,日子久了,他们两个在家里的日子过得还蛮自在的。

Unknown said...

母女都是美女哦。。

Winnie said...

哇哇,潮爆媽媽咯~~是這樣的啦,我媽也是常常哦我爸。

Unknown said...

我不說你媽媽..
我要說的是你大兒子長得很像你喔..
是超像的..一看就懂是母子...
呵呵..
願全天下母親媽媽節快樂!!

怀怀 said...

黑妈妈,jasmine说你兒子曾对她说你很像她(jasmine),可是我看來看去都不像呵。^^

祝你们母亲节快乐!

Alice Chong said...

我妈妈在世时也是唠唠叨叨我爸爸,讲得一文也不值。。。但我妈妈所讲的都是事实。。。唉~

我今年没有妈妈了,但我还有家婆,我会好好珍惜的。。。

祝天下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非一凡 said...

我跟妈妈是火星撞火星!哈哈哈
感情算很好,也是她发牢骚的对象!不然能怎样,毕竟是妈妈!

小布の靓妈 said...

妈妈,我真的不想看到你慢慢的老去!
这一句,深深地讲到我心里去!

心里一阵
戚戚然
眼眶有点湿~

李逸迷 said...

很欣慰你的妈妈还健在。。。

要记得子欲奉而亲不在的苦处。。。

把握当时。。。

tunadolphi said...

祝你们母女母亲节快乐!

杨 霓 said...

要好好爱你妈妈!母亲节快乐。

twister said...

你妈看起来是位辣妈哦...很新潮呢!

Amy Lim said...

我最不想过的日子就是母亲节,触景伤情。最爱的母亲已经去世十二年了。。。

genee's garden said...

我也非常非常舍不得我的媽媽老去,還有最疼愛我的爸爸,他這些年老了很多很多。。。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母爱是无限的伟大的!祝福你和你妈妈,母亲节快乐~

donlim said...

你比较像伯母吧?

Gg said...

你和妈妈很像叻,都那么的漂亮。

jane said...

有空来坐坐.

Vincent Cho said...

伯母那副眼镜好in哟!你的妈妈很会打扮!

傻姑 said...

今天是复活节还是母亲节啊?
罐头妹好像是复活了嘢!
换了个什么拦黑暗世界.
盲都知道是她啦.真是她妈的超低能!

燕仔 said...

"原来, 幸不幸福不是靠别人来感受,
是要自己体会到才算是。"

非常的喜欢这两句话

Bilis.Sam said...

性格上的缺陷,到底可以改吗?还是,基因、遗传已将我们定型?
我也是觉得我妈已算蛮幸福的了,可是她就是不满意,爱担心那些有的没的。有时,我会失去耐性。对我的决定,诸多悲观的批评,而且不给予positive的支持。

cre8tone said...

我也觉得自己某程度上很像我的母亲。。。

看着你的文章。。。 真的可以深深体会到你和妈妈浓厚的感情。。。

Unknown said...

你妈真的很漂亮。。

heimama said...

mikiko:
之前我有去你那里读过你和妈妈的文章,
我读到红了眼...

jasmine_pzj:
你应该叫我妈妈"四叔婆",
福建话是“xi jim po”。
哈哈~~不信的话可以问你爸爸。

小河:
谢谢。

小女人:
哈哈~~我妈每次都嫌我不打扮呢~~

vivian:
我爸爸退休也有好几年了,
他们还是这样吵吵闹闹的,
没法啦~~这样也好,至少他们有沟通嘛~~哈哈~~

shannon:
我妈妈真是美女。
皮肤又白,不懂做什么生的女儿都是黑黑的。。。
哈哈。。。

美麗師奶:
偶尔哦一下不用紧,只怕他们大吵而已。

tchinyee1903:
真的吗?
可是很多人都说大儿子是老饼的饼印喔~~

怀怀:
我也觉得有点像咧~~
我觉得jasmine很有我们的family face...
哈哈。。。

heimama said...

Alice:
是啊~~我们要珍惜。
我也祝你快乐。

feiyifan:
我妈妈属于嗲的人,我们时常要tum她。
哈哈。。

小布の靓妈:
是啊~~虽然明白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
可是我还是会害怕父母会离开我们,
每次一想到,就会红了眼。

李逸迷:
对。我们会好好孝顺父母。

tunadolphi:
谢谢你。

杨霓:
当然。我会的。
我有时还会对她说I Love You咧~~
她就会笑得很开心。。。

twister:
我妈妈爱打扮,在家也穿丝袜喔~~哈哈~~

Amy Lim:
天下的妈妈最疼孩子,
天下的孩子也最爱妈妈。

genee's garden:
时间真的是很可怕,看到自己的父母老去,
心里很不好受。

Calven:
谢谢你。

donlim:
应该不像吧。哈哈。我像马来人参印度人。
哈哈哈哈~~

Gg:
如果我有她那苗条的身材就好咯~~
哈哈~~

Vincent:
是啊,我妈妈很注重打扮,
每天都扮得美美的。
在家也是喔~~我从来没有看过她穿居家服,
哈哈~~

燕仔:
谢谢你。

Bilis.Sam:
她是关心你。我妈也会这样,她希望孩子都在身边,所以她宁愿孩子书不用读得太好,那就不用出国了。这都是因为她舍不得孩子才会这样想的。我不怪她。或许母亲都是这样的吧,想的尽是负面,因为她们怕孩子受伤害。

little prince's mummy:
嗯,我喜欢嗲她,
不过她更喜欢嗲我。

冰珊:
谢谢你。

天使熊猫 said...

黑媽媽,小小聲問,你是遺傳父親的黑?母親很白晢哦~~其實你一點也不黑啦,照片上的你很水~~美婦一名!

sock peng said...

我和妈妈对话就好像朋友
看到你的妈妈和你的打扮
是不是aunty比较新潮过你??

美丽安 Marianne said...

你妈妈很摩登勒
还有,
原来你是长那么美丽。。。
想不到。。
像小女生的清秀样子。

heimama said...

天使熊猫:
我爸爸也不是很黑喔~~
哈哈,我也不知道我们三姐妹做什么会黑皮肤,
我的大哥和小弟却很白咧~~
我妈真不会生!哈哈!

sock peng:
是啊, 我妈妈常埋怨我不打扮, 哈哈~~

美丽安:
那是两三年前的旧照片啦!
那时我小弟结婚,
我做二姑奶当然要打扮一点啦~~
哈哈~~还可以骗到人咧~~歹势!

Anonymous said...

是的~
想起了~~
叫“叔公叔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