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希望

独处的午后,
沮丧感乘虚而入,
看视坚强的一颗心,
被攻击得毫无招架之力。
我坐在车上,
传了一个短讯给老饼,
只有两句话,
告诉他我现在的心情。
短讯传了, 宣泄了, 沮丧感也好像减了一点。

窗外太阳很大,
我和我的车子躲在大树下。
开了车窗。纳凉。
半分钟。
一分钟。
两分钟。
过去。
手机短讯铃声响起,
听铃声就知道是老饼的回复。
我缓缓的拿起手机,
我知道,
在我情绪低落的时候,
他就算在百忙之中和客户打着仗,
他还是会以最快的速度给我回短讯。
做了快二十年夫妻,
我甚至可以猜得到他的短讯内容,
嗯, 那绝对是一些鼓励的话,
鼓励着我要如何勇敢如何坚强。
可是, 再多的鼓励也只能是一支麻醉针,
暂时可以止痛,
但药效过后伤口还是会痛。
只是, 在这个无助的时刻,
麻醉药也聊胜于无。

我的手指按开了短讯,
早有心理准备的我却太高估自己的能力,
两行简单的句子,
让我的泪水迅速地爬满了我的脸——
“无论怎样, 他是我们的孩子, 他就是如此特别,
我们值得开心。”

这一次,
他没有给我注射麻醉药,
他只给我开了一剂苦口良药,
他没有鼓励我,
却清楚告诉我,
面对与接受。
我本已失守的心,
涂上他以信念熬成的药,
再度燃起希望。

特别记录:
2009年6月22日早上,
我牵着他的小手,
来到小儿科康复治疗中心接受特殊儿童学前训练。
门牌上“特殊”这两个字,
如同千斤铁系着我,
把我拉下深似无底的湖,
一直沉一直沉,
我还来不及挣扎,
却已窒息。

72 comments: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在灰暗世界里头虽然痛苦,但是不要绝望,因为不是世界末日!你一定要坚强!祝福你一切安好,安康~

怀怀 said...

不懂该说什么,只能為你加油!
加油!黑妈妈!

SMiLE said...

不管未来的路有多难走,你都要坚强地走下去。。。孩子需要你的陪伴与鼓励,你千万不能倒下。。加油啊黑妈妈。。。

小女人 said...

我依然记得耳鼻喉医生当初说的一句话:上天那拿走了他的一些东西,就会弥补另一些东西给他。

这句话,一直是我的强心针。虽然我还现在看不到上天对他的弥补,我心底一直都有一个希望,就是在他成长过程,我希望会是充满惊喜。

换个角度看,或者,我要感谢上天,感谢上天只是拿走了他‘一点点’的东西。

记住,我们的孩子,比其他不幸的孩子,已经好很多很多。

非一凡 said...

他也有他厉害的一面啊!!他也是你们家的天使,只是特别了一点。我们这些阿姨安哥都很喜欢弟弟。

Alice Chong said...

发生什么是,做么会突然变酱???

不论如何,黑妈妈你要坚强哦~

我会时常来看你的。。。

JOE said...

不必太过介怀...孩子也是需要你们的支持.
加油!

lkf said...

我想偶尔会觉得沮丧是很正常的情绪。
除了坚强,希望能以平常心对待。
愿佛菩萨加持。

童言 said...

黑妈妈,
你在我心中是很能干,很坚强,很有自己的思想的一位好妈妈,我常常告诉自己,要以你为榜样!

我不知道实际的情况,我只能说不必那么多绝望的!

我一出世,医生就告诉我父母,我是有问题的孩子,是智障了的。读小学时老师和医生都觉得我不适合就读普通学校,医生已经写好一封转介信入读“智障”学校。但是我不肯,我爸也不肯。我只是慢,不是“智障”。

所以很多时候人看起来不一定就是事实的,我到现在都被人看成“白痴”。我的行动不便,人家也断定要当“乞丐”靠人供养,不能工作。

真的,黑妈妈,你没有看到我本人,没有跟我相处,若是你看到我,看到我走路的样子,看到我手抖到一杯水都拿不到,你会很惊讶!为什么我还能工作,还能驾驶?

所以不必太难过级失望的!事情未必是我们想象那么坏的!你要加油,我是过来人,父母给孩子的鼓励,相信,支持,真的很影响孩子的!

祝福你!我们也永远支持你,爱你!

veronica said...

我想说的,楼上很多朋友都说了。。。。抱一抱。。。。。。

未来有很多未知的事情,别让未知击败我们。要勇敢的创造未知哦。

再抱一下。

lovelyfish said...

加油,黑妈妈~

Ipooikuan said...

黑媽媽,

要加油..你和弟弟一定會走過這一段艱苦的時間.經過了人生的磨練,弟弟將來一定會是個堅強的小男孩.

我丈夫的左腳直小被黃綠醫生的一支針,大的大腿神經收縮,導致無法正常走路.但是,他經過這些階段的磨練,人變得堅強.所幸,我的家公家婆不曾放棄他,一直都很疼愛和支持他.

他現在經營一家建築公司,滿有聲有色的.就算他的一隻腳不能正常的走路,但是,他不被這些障礙阻礙了他的人生.:)

said...

不要太伤心了。。
前面还有很长的路。。
你的孩子需要你的陪伴、鼓励、扶持
加油!

Lillian said...

在你这里潜水很久了。

刚看完你这篇心情写照,不懂如何该说些什么来安慰你。只能对你说:

“黑妈妈,加油!”
(抱抱)...

婷婷 said...

黑妈妈,加油!!!

Anonymous said...

姑姑,
要加油~~~!
要坚强~~~!

cre8tone said...

加油!

mugmug said...

黑妈妈,加油!很多妈妈逃避不去面对,你能接受并且帮助孩子,已经是非常的勇敢!
大家都为你打气哦!

genee's garden said...

黑媽媽,我知道妳跟我一樣,為了孩子我們是不怕苦的!也沒有什么事情是值得害怕的。

蠢女人 said...

heimama,

加油喔!

yeelee said...

黑妈妈。我抱抱你。
千言万语不抵我给你的拥抱。你辛苦了。
我将练送给我的一句话和你分享,这句话在我最沮丧的时候,让我感觉光明的力量,止住我的眼泪。
妈妈无法改变孩子的命运,但是妈妈可以将摆在孩子面前的障碍清除,希望孩子有朝一日不至于跌得就连自己的妈妈都不认得。
你现在努力的清除之奕眼前的障碍,这些对你们而言目前是座看似难以攀越的高山,随着你和之奕的点滴努力翻山越岭,你们有日回头一望,原来那只不过是小小山坡而已。
黑妈妈,我们都在学习,学习过程中当然也会出现情绪失轨的时刻,偶尔也会难免沮丧悲痛,我记得你和我说,孩子的学习靠我们。走过情绪低落期,我们还是会牵着孩子的手,再以欢笑和坚毅继续走下去。
黑妈妈,希望在你我心间,放松自己。
我深深的祝福你,祝福活泼开朗的弟弟。

鳕鱼 said...

千言万语不知该从何说起。
加油!黑妈妈!

。珉慧。 said...

一直潜水的我上来给你一点鼓励,
妈咪的勇敢,可以让奇迹浮出水面,
黑妈妈加油!远方的我,会为你祝福...

Educator said...

面对,接受,处理,放下。
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有他的使命和过人之处。弟弟的命运在于你怎样看待他,培养他,和相信他。‘特殊’只不过是一个医学上的形容词;弟弟还是切切实实的弟弟,从来没有变过!

Anonymous said...

加油!!

- 一路潜水的家伙 -

天使熊猫 said...

給你一個無比國寶級的熊抱!黑媽媽,只要活著,什麼希望都有,別放棄,孩子,永遠是父母的天使啊!弟弟,別怕,有家人的愛,還有網上的姨姨叔叔的愛,給你永遠的加油打氣!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在这里潜水多时。
今天浮上来是要对你说: 加油及坚强面对!

小馬 said...

也是第一次浮出水面

你家弟弟開朗活潑不同凡人
你和老餅會有足夠的智慧看招拆招的
請允許我用小小的念力
祝福你們

阿宏 said...

黑妈妈,在这里潜水的日子已经有两年了,每次上来都会让我忘记不愉快的事情.

看着你与你的儿子的点点滴滴和一天一天的成长,让我觉得很幸福.

但这次却不同...

或许这条路不好走,但至少还可以走下去.
不好走的路,未必前途不光明.
不好走的路,让彼此更珍惜彼此.

相信有你的陪伴,弟弟一定能走好这条路.

相信上天是公平的.

祝福你...

Berry-berry said...

黑妈妈,

很喜欢你家老饼传的简讯的内容,他说得很对。

我想起上课时教授给我们看的DVD,片中的小孩有的长期躺在床上,有的从出生到长大连自己的父母都认不得,那些家长们当中有的沮丧、有的疲惫、有的坚强、有的乐观。弟弟能跑能跳能吃能喝,还会逗你开心,你不要太难过。*拥抱一个*

‘特殊有特殊的特殊’,想说的是这个,不知道你看明白我想表达什么吗?弟弟就是那么special,他是你和你家老饼的天使呢!到康复治疗中心将会对弟弟有帮助,何不抱着乐观开朗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呢?

加油哦!给你我最深的祝福还有鼓励!=)

杨 霓 said...

孩子永远是我们的天使。我相信你会坚强勇敢的去面对。加油!

jasmine said...

黑妈妈加油!
你们一家和弟弟一定可以克服这一切的。
其实弟弟是多么的可爱,他时常会安慰你,不是吗?

我妈妈有个学生也是过动儿,但是她的家人,甚至我的妈妈都没有放弃她。她虽然不听话,但是有时却很可爱。现在她已经2年级了,也变比较乖了。看到她变乖,有进步,大家都很开心!

我相信弟弟会一直进步的。之前也有看你写说他现在没有不要读书,没有不肯作功课了。你看,他在进步中啊。等弟弟越来越大,他会越来越进步的。

黑妈妈,不要心急,虽然我们帮不到你,但是我们会一直在这里支持你的!加油哦!

大姑 said...

He is such a adorable kid in our family. Our loving nephew and grandma's favourite grandson. It's not too late to discover his disabilities as he is a lucky child who gets all the love and cares showered by his beloved parents. Have faith in yourself, we will always be with both of you. Remember, he is a gift of GOD.

Vincent Cho said...

现在可是关键时刻,他最需要家人的支持与鼓励了!黑妈妈,应该是时候收拾心情,陪伴他一起努力吧=)

安哥爵 said...

只有你坚强,才能迈开脚步陪伴他.祝福.

blur@blur said...

加油吧!
孩子需要你!
我们支持你!

Ohbin said...

veronica 先抱,我后抱。需要帮忙我们随时都在。

sock peng said...

给你一个抱抱!!加油!!

该说上面的人都说了

寶貝媽咪 said...

是的,只要父母不放棄,孩子永遠都有希望。黑媽媽,我們都不會放棄我們的天使的,對嗎?要加油!路有多難走,我們都要勇敢走下去。希望,是掌握在我們的手中的。祝福你們!

~珊姑娘~ said...

不管如何,孩子还是需要你们的支持,所以你们要比孩子更坚强。加油。

小女人 said...

我也要抱,我也要抱。。。黑妈妈蛮丰满的,应该很好抱。

(小小声)那个ohbin hor, 人又不在这,说什么‘随时都在’。。。很‘大只讲’一下咯。。。哈哈。。黑妈妈,来,笑一个。

tunadolphi said...

Keep a positive attitude. Believe in yourself and 弟弟. Never give up!

宝轩 said...

黑妈妈,我也要给你一个紧紧的熊抱。

孩子是上天赐给的,他是你们的天使,
你要坚强的领导他,牵引他,
让他走出一片属于他自己的天空。

在赞美中长大的孩子,他学会了感激;
在接纳中长大的孩子,他学会了爱人;
在鼓励中长大的孩子,他学会了自信.

没有教不会的孩子,黑妈妈,你要加油哦!
(需要帮忙之处,请开口,不必客气)

Gg said...

虽然不知道弟弟发生什么事,但是他还是可爱的天使,不要气馁,记得不管发生什么事,他们都是我们的天使。
加油!!!

LeMontEA said...

希望永遠都在,不要放弃!
還有好多人為你們打氣、加油!

Broccoli Ginger said...

加油!

花罗汉 said...

孩子是磨練父母的工具。加油!

小布の靓妈 said...

加油!
我明白你的心情
因為我妹妹也是個特殊兒童

何声志 said...

只要勇敢的去面对,情况就一定会变好的。
加油!黑妈妈。

笑珠珠 said...

黑妈妈,给你一个紧紧地熊抱!
孩子需要我们的鼓励,你千万不可轻易放弃~
适当的释放负面的情绪是必要的,所以你也不要太过压抑自己,就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吧!
大雨过后,总会看到美丽的彩虹!
我们一起加油!

萍凡女子 said...

他等着你的大手拉小手一起去创造奇迹,别掉入特殊迷思的圈套。

熊抱一个~

Anonymous said...

黑妈妈,第一看这篇觉得你心情很down. 再看一次,把时间次序从排过,觉得你已经在收到你先生的短讯后又开始接受和面对。想回你在3月25日那篇博文里对网友的回答,觉得弟弟有你这么一位妈妈真的很幸运。你们一家都加油喔!

Bombomba said...

黑妈妈...
现在的你心必很痛吧,
当医生告诉我小瓜的眼睛有可能会失去功能或退化时我当时真的哑口无言。。。
但黑妈妈。。。你必须和黑爸爸坚强!
我们的用心上天是看得见的。。。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

晴天霹雳-我车祸,Michael走了

yanwei said...

黑媽媽
天才多數有缺陷。好像奧運八金水怪菲比斯小時候也是“特殊兒童”因爲有過度活躍症而有學習障礙,需長期服藥控制。可是,他的媽媽不但沒有因學校老師的投訴而氣餒把所有注意力放在糾正他“不正常”的一面,反而注意到他在游泳時的“正常”表現,奮力栽培,造就了一個當世泳壇奇才。

雖不懂弟弟是哪個方面的特殊,不過,説不定也隱藏了異於常人的天賦,是個天才,要靠你們發掘!無論如何,這個特殊不一定是負面的啊,只要有愛,便一定有希望。

Janelle said...

来抱抱一下~

Unknown said...

你们是小孩永远的支柱。。
加油,黑妈妈。

emily said...

我深信他还有未被发掘的潜能。

不要失望。

加油!

seasonc said...

記得小豆豆嗎, 那個日本小女孩,被老師認為是有問題的. 結果他長大了, 成為一名作家/媒體人.

加油!!!

engeng said...

黑妈妈,
这是上天给你的考验,可是我坚信你真的可以坚持下去。。。考验过了,一切就会好了。。。

baikaishui said...

黑妈妈,
别被特殊这两个字吓到了!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特殊的!这世上没有一个人是一摸一样的!弟弟一定有他的特有天赋!也给你一个深深的拥抱!

傑夫 said...

黑媽媽,

不要那么灰。
老餅說的對的,就是他是你們的孩子,就是那么特別 啊,所以要為這特別的孩子而開心,因為你們全家有一個不一樣的成長時光。

我告訴,我小學到中學,我每一年的班主任也是投訴我的父母親,每個學期都請我父母來學校窗口看我上課,我的老師們都說我是超級hyperactive的孩子。

甚至在二年級的時候,我的班主任是全校出名的母老虎,都頂我不順,吧我的書包丟到學校外面的大馬路,吧我的桌子椅子搬到班級門口外面給我上課。

但是又怎樣?我中學畢業的時候,因為hyperactive,參加很多學校活動,而順利的以非常好的課外活動成績來進入本地大學,還拿JPA獎金;大學時候也因為hyperactive,累計很多社團經驗。

沒什么的。先不要把孩子看成“特殊”,我倒覺得先幫助孩子看請他的潛在能力,幫助他開發。

我小學有個同年的鄰居同學,從小就不講話,在班上老師絕對不交他朗讀課文,因為他可以念五六個小時,念到放學還沒有念完。很多同學以為他智障,但我知道他不是,我幾乎每個星期有三天都去他家找他溫習功課。我記得那時候政府推出閱讀計劃,每個星期周會都要有學生朗讀作文。而我這個鄰居在六年級UPSR之后,竟然可以順利的在周會朗讀一片作文,而讓全校同學感覺驚訝!

人的能力是要被開發的;而且有的人真的是比較慢/比一般人慢發育,無論是生理或心理。

黑馬嗎你要加油~

我說這么多,是因為我曾經當老師,我也遇到學習能力慢的學生,我也遇到自閉的學生,有家庭問題,心理障礙的學生。

證嚴法師說:天下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和老師。我們加油吧~

我希望我有機會,有時間可以定時來探望你的奕之(還是之奕?)加油~

heimama said...

Calven 烤蚊:
我没有绝望, 只是有时会感到担心,
谢谢你们的支持。

怀怀:
谢谢你的加油!

SMiLE:
我知道弟弟的学习路不易行,
我也在努力的调适自己,
我是不会放弃的。谢谢你的鼓励。

~小女人~:
是啊小女人, 我总是一次又一次的告诉自己,
孩子的情况并不是太糟, 比起其他不幸的孩子,
他真的是幸福很多, 他能跑能跳能玩能感受喜怒哀乐。
我其实是明白的, 只是偶尔有些感触,
我依然积极的陪同他学习。

feiyifan:
我也在观察他有哪一方“厉害”的好让他好好往这方面学习,
暂时还看不出,
不过他出奇的好学, 有时看到他好学的样子,
我很安慰。

Alice Chong:
不是突然啦, 从去年我们发现弟弟在学习有些障碍,
我们一直都在摸索找寻帮助他的方法。
谢谢你。我没事,
孩子的未来在我们的手里,
我们依然很积极的找寻克服的方法。

JOE:
是的, 我不会放弃的。
谢谢你。

lkf:
谢谢你。

童言:
谢谢你童言。
我并非你说的那么好, 我也有一大把缺点, 对于孩子而言, 我也未必是他们心目中的好妈妈, 我的臭脾气常让他们胆怯。
我只是一直在学习如何当一个妈妈, 没有人天生就会当妈妈, 我们只能从我们长辈身上学习好到摒弃不好的, 再从书上学习我们觉得好的。我希望我自己能脾气好一些, 还有可以像你父母那样——更坚强一些。

veronica:
谢谢你温暖的怀抱。

lovelyfish:
谢谢你。

@ Pooi Kuan:
或许做父母的总是这样忧心着孩子,
弟弟虽然在学习上有障碍, 但他出奇的好学,
什么课程他都想参与, 只是他有心无力而已。
孩子的未来在父母手上,
我不会放弃的。谢谢你。

鱼:
是的。弟弟的学习路还很漫长,
我会努力的。谢谢你。

heimama said...

Lillian:
谢谢你也欢迎你在我这里浮出水面。
沮丧过后我又再度积极面对了。
谢谢你。

婷婷:
谢谢你的加油。

jasmine_pzj:
我会的。谢谢你。

little prince's mummy:
谢谢。

mugmug:
我不想逃避, 逃避只会害了孩子。
很感谢大家的打气, 真的, 为我增强力量!

genee's garden:
我只怕孩子会吃苦。

蠢女人:
谢谢你。

yeelee:
谢谢你。
想不到我才开解你不久, 就要你开解我了。:)
其实这些道理我都知道,
我也深信弟弟一定会克服一切,
只是偶尔还是会担心。

LavenderBlu:
谢谢你。

~珉慧~:
谢谢你浮上水面送来鼓励,
我会积极的,
我之所以会积极是因为弟弟是个好学的孩子,
只要他肯学, 就有希望了。

Educator:
谢谢你。Teacher Yan Wee。
我本来以为自己已经接受弟弟的学习困难,
可是看到‘特殊’这两个字,
真的有点心寒。
弟弟在课业上的学习困难我觉得还可以补救,
我们比较担忧的是他的人际关系,
他不太容易融入同学的圈子。

- 一路潜水的家伙 -:
谢谢你。

天使熊猫:
哈哈, 你的拥抱好温暖喔!
等弟弟长大知道自己曾经有那么多人为他打气,
不知会有什么感想?

Anonymous:
谢谢你的加油。

小马:
原来有这么多人在我这里潜水啊!
谢谢你的祝福。

heimama said...

阿宏:
原来你在这里潜水了两年了, 欢迎你浮出水面喔。
我知道, 未来的路或许走得不易,
不过, 我还是会继续为他遮风挡雨,
谢谢你的祝福。

kAmPungGaL:
我常安慰自己, 弟弟的情况不是太糟,
可是很快的又会陷入担忧的泥沼里。
我热切的希望康复治疗中心的治疗对弟弟有帮助,
弟弟的学习是我人生最大的目标。

杨霓:
我会加油的。

jasmine:
我希望弟弟的学习路可以有多一点贵人相助。
谢谢你们的加油,
有你们的加油, 我的心也比较踏实了。

大姑:
有时我会想, 弟弟或许是最幸福的,
因为他可以在没有压力与更多的赞美声中成长。
在全家人的关怀下,
相信弟弟一定能快乐长大。

Vincent Cho:
我的心情早已收拾好了, 请放心。
未来的路还漫长, 我会牵着他的小手继续学习。

安哥爵:
谢谢你。

blur@blur:
谢谢你。

Ohbin:
你难得出现喔!!!谢谢你。
你现在有没有比较丰满啊?瘦瘦的不好抱喔~~
哈哈~~

sock peng:
谢谢你的支持。

宝贝妈咪:
我是不用放弃的, 我只是情绪有点低落而已。
谢谢你。

~珊姑娘~:
谢谢你。

~小女人~:
我简直是人肉枕头, 超级好抱喔!
谢谢你小女人, 真的谢谢你。

tunadolphi:
我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可以去到那里,
但我是不会放弃的。
没有人会放弃自己的孩子的, 对不对?

宝轩:
其实, 我从中也学习了很多,
弟弟是上天派来磨练我的天使,
磨练我的耐性之余也让我重新学习。

Gg:
弟弟有学习困难, 他读写有障碍。
我不怕辛苦, 但担心他吃苦。

LeMontEA:
谢谢你。
谢谢大家。

heimama said...

Broccoli Ginger:
谢谢。

花罗汉:
谢谢你。

小布の靓妈:
谢谢你。

何声志:
我愿意面对,因为我知道逃避只会让事情恶化。
我会加油。谢谢。

笑珠珠:
父母是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孩子的。
我也不会。谢谢你。

萍凡女子:
谢谢你。我会走出这迷思的。

Anonymous:
我觉得, 除了面对与接受, 没有更好的选择。
孩子的未来在我手里, 我不能掉以轻心。
谢谢你的加油。

Bombomba:
生儿一百年, 长忧九十九。
真的希望我们能感动上天啊~~~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Michael走了, 我的工作忙了起来。

yanwei:
我也努力的告诉自己, 爱因斯坦李光耀等等也有读写障碍,
我也有观察弟弟的兴趣, 但还看不出什么头绪。:)
其实我是比较担心他与人的交际及自信心的问题,
希望他在学习上自信心不要受打击。

janelle_l:
谢谢你。

冰珊:
谢谢你。

Emily:
我也觉得是。
谢谢你。

seasonc said...
谢谢你的鼓励。

engeng:
我确是把这当成是一个大考验,
比起很多不幸的孩子, 弟弟还是很幸运的。
谢谢你。

baikaishui:
或许是吧,
虽然我一直能接受弟弟有学习困难,
但那“特殊”两个字好像利刀一样刺进我的心。
我也试过挣扎,
我非要把弟弟“变”回和正常的小孩子一样, 才叫正常吗?
我不是一向主张快乐学习的吗?
我想, 我应该回归我对学习的态度,
让他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谢谢你。

杰夫:
希望弟弟的生命里遇到的都是贵人,
千万不要遇到你的那个母老虎老师啊~~~
对于弟弟的学习问题, 我依然不会放弃,
只是偶尔会有沮丧的时候,
我一直都不是坚强的人,
而且很依赖,
这一次, 我不学习坚强都不行了。
谢谢你的分享~~~

还有——
奕之是哥哥,
之奕是弟弟。呵呵。

yanwei said...

黑媽媽
孩子的價值觀始於家庭教育
如果父母介意他的特殊,處處表現得憂心,他在人際互動及學習上很難不敏感,也很難有自信
所以,先釋放自己吧!和弟弟一起健康快樂地成長吧!

heimama said...

yanwei:
我仔细咀嚼你的话,我的确也该调适自己,
太多的忧虑让我的心情越见沉重,
不止弟弟,我也需要学习,
弟弟快乐学习,
我要学习快乐。
谢谢你。

yanwei said...

黑媽媽
那天留言有點趕時間
沒有寫清楚來龍去脈
其實我曾經幫一個有讀寫障礙的小男生補習,教了好幾年
從他9嵗開始教
他很ok的,很有禮貌,但有時候有點憂鬱
日子久了我們好像朋友了他會跟我講心事
原來
雖然他的媽媽常爲了給他自信常誇獎他,也沒有給他任何成績上的壓力
但他有時候聽到媽媽跟鄰居和親友的對話,談起自己都顯得很憂慮
長大了他當然也聼懂一些内容
讓他覺得自己是“有問題”而疑惑憂鬱
我私底下跟他媽媽反映了他的心聲
他媽媽才驚覺不能對孩子“講一套,做一套”,一邊鼓勵他卻一邊對他沒信心
然後沒有察覺在孩子背後的自然流露深深烙在孩子身上,即使面對孩子時表現得好像激勵講師都沒有用
所以,我想父母先調整自己的心態比較重要,才能言行一致
反正孩子什麽都不懂的,他不會知道讀寫障礙有什麽問題,是成人世界的標準覺得有問題罷了
所以父母覺得沒有問題孩子也會ok的
教那個小男生會吃力但還是開心
我把很多生字圖像化故事化
譬如教他分辨“乖”和“乘”,說“乖”是男生所以沒有穿skirt,“乘”是女生有穿skirt,以此類推度過好幾年的補習時光
對於成績,只有小小的幫助,但我敢擔保他學得很快樂
對於能力上的缺陷我們無法彌補但我們可以賦予他健全的心靈去走好自己的人生路,這是我深深的領悟

heimama said...

yanwei:
我差一点错过读你的留言。

我发觉我和你说的那个妈妈好像啊,
我的确应该调适自己的心态,
我努力的在学习不要太过虑,
弟弟的求知欲很强,这是我深感安慰的,
我应该给予他更多的支持与信心,
更应该对他有信心。
真的非常谢谢你的分享。

Anonymous said...

好感动哦,加油。
我是小学老师,我想跟你说,
把这当成小小的问题吧,有时候只是这社会让小小的事情放得大大的。每个人都不同,教育也需要时间,一点一滴的成长才是最珍贵的事情。我看见你为孩子的付出我很欣慰,而很多人会把这类问题让老师来解决,你却不同。慢慢来吧,时间会证明你的付出,加油!恨

heimama said...

Anonymous:
谢谢你的支持~~
身为父母,我做的这一切不是付出,
是给予,
我希望给予我的孩子一个快乐的成长....
我更冀盼围绕在孩子身边的人,
不要打击孩子学习的信心,
让他快乐得踏出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