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我的金不换

可能是受了我爸爸妈妈的影响吧,
我特别喜欢绿色的盆栽,
不需要有艳丽的花卉, 只要绿油油的就能让我赏心悦目。
万年青是我家里种得最多的植物,
因为它们“万年青”嘛, 不用特别照顾。
我没有绿手指, 就算命溅的万年青, 我也种死过几棵。
我去花圃买盆栽时一定会问个清楚,
这个难种吗?要太阳吗?要多水还是少水?
可是那些拥有绿手指的人总是说:
“这个很容易种的啦, 随便摆在有阳光的地方就可以了。”
这么容易喔~~可是它们还是死在我手里。

去年陪家公家婆回怡保扫墓,
家婆知道我喜欢吃九层塔, 她自己也很知道吃九层塔。
我喜欢九层塔是因为我喜欢台湾三杯鸡,
她喜欢九层塔是因为她喜欢用九层塔做白斩鸡的酱料。
怡保大伯家的菜园种了好几棵九层塔,
家婆跟他要了一棵, 然后交给我拿回家种。
临走前大伯说:“这个很容易种的啦!随便放着它就会长了啦!”
噢~~我心里马上萌起了不祥的预兆。

九层塔从怡保舟车劳动的回到吉隆坡, 有点奄奄一息了。
我宝贝的把它栽在土里,
它看起来多么的脆弱, 我不敢用水浇它, 只敢用水喷它。
三天后, 它的叶子一片一片的脱光了,
最后剩下一支又干又黑的枝干孤独的伫立在花盆里。

我竟然种死了据说“很容易种”九层塔,
我不敢告诉家婆。
可是当她一煮白斩鸡的时候,
我就很心虚。呵呵。
这样说好像把我家婆说得很凶似的,
其实她不凶的啦,
只是我自己觉得很瘀罢了啦~~~呵呵。

一年后我们又去怡保扫墓。
在车上, 家婆问起我的九层塔,
我唯有坦白从宽小小声说:“死掉了。”
她没说什么, 不过在回吉隆坡前,
她又向大伯要了一棵九层塔,
然后,
又——是——交——给——我。

噢!我的压力好大喔!
哈哈哈, 不过我还是接下这个任务,
死就死啦, 只不过是一棵植物吧了嘛~~
我心想, 如果这次又种死掉的话,
我就去花圃买一整棵大大棵的回来种咯!

回到家我还是像上次一样很宝贝的把它种在土里,
这次我把它放在湿厨房的铁窗边,
希望这里的风水适合它。
三天后, 它依然没有好下场。

它死后我把它顶部的小花洒在土里, 希望会有奇迹出现。
不知道过了多久, 我忘了, 有一两个星期吧,
土里开始冒出小芽, 瘦瘦弱弱的,
一开始只有五棵小芽, 后来就有整十棵,
再后来就变成这样啦!

我的金不换(开玩笑, 你给我“金”我一定换!)

我的九层塔长出来了, 摸一摸叶子嗅一嗅,
哗, 好香喔!如果拿来煮三杯鸡一定很棒,
可是, 我还不会煮三杯鸡喔!怎办?
而且它们看起来弱不禁风的, 我好不舍得把它们给吃了。
突然, 我想起我去世多年的大舅,
我记得妈妈曾经说过,
大舅一坐上餐桌发现有煮鸡肉的话,
他一定会问:“买的还是养的?”
答案如果是买的, 他就大大口吃。
答案如果是养的, 他一口都不吃。
虽然家里养的鸡都不是经他的手饲养的。

题外话:九层塔的邻居

咦?九层塔旁边这棵是什么?
是指天椒啦!


我超爱吃指天椒,
我连吃粥都要“送”指天椒。
大半年前我在花盆里洒了一把指天椒种子,
结果有长出来,可是还没等到开花结果就统统死翘翘了。
几个月后我种九层塔,
不知道是不是有伴还是湿厨房的风水比较有利,
它自己又无端端长出来了,
而且还长得蛮高的。
至于能不能开花结椒,
还言之过早啦~~~呵呵。

20 comments:

笑珠珠 said...

我那有奖状要给你哦,快来领奖啦!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水土不服吧?

怀怀 said...

恭喜恭喜,哈哈。

其实刚开始我也是种什么花草都难逃枯死的那种人,但我發觉种多了就不会有这种情況,会变綠手指的!因為我后來終于种什么开什么了!哈哈

杨 霓 said...

哈。。我也是黑手指。但最近好多了,我的ribena花有长大了,还没开花啦!在等着...

Irene said...

在你家潜水有一段日子了,今天浦头的原因是要告诉你~~你得奖了,来我家领吧!
喜欢你的家,你的形容词很好笑。
因你没按装cbox所以没经你同
意就连接你了。

有些植物是不能“宝贝”的吧!
有时管它死活反而生长得更茂盛。

veronica said...

曾经我也和妳一样,没有绿手指。传说中超级容易种的仙人掌也给我种死掉。我那个人称好老公的老公还一直笑我。。。。

最近我种了薄荷叶。越来越茂盛!我吐气扬眉啦!(只不过不懂要怎样处置它们。。。)

妳的指天椒结果了吗?可怜的指天椒。。。。我是说我以前种过的那些指天椒。。。。

Bilis.Sam said...

听说,住公寓,植物都不能活,因为离地太高了。
我也想种cili padi!
我妈给我一盆‘金钱叶’,来的时候绿油油,现在开始皱巴巴的。。可能也是时候不久了。。

我还是原来的我 said...

我也是黑手指一族,所以我家没有盆栽之类的

天使熊猫 said...

我只是回夫家北海待產及住4個月,回來吉隆坡,所有的盆栽都"瓜了",唉,不能把植物交給老公啊!只有門外3盆萬年青是綠油油的,因有對面家安娣照顧~~

九層塔除了煮三杯雞好吃之外,生吃也很好吃,摘來清洗放醬清加切碎指天辣,用來沾食物吃,一極棒啊!

鳕鱼 said...

我母亲也交给了我一棵说十分容易种的花。
昨天她来验收......
结果花朵已处于垂死边缘的状态....好瘀哦!

Vincent Cho said...

呵呵!绝对是好现象!如果有块地给你,或许能放心大展拳脚咧!

小布の靓妈 said...

我可是個‘辣手摧花’或‘催草’人~
種了多種‘賤生’的植物
結果它們都‘難逃一死’。。。。

爲了不‘造孽’
所以放棄了!

美丽安 Marianne said...

我最近很懒
只是种青瓜
现在的花草好像特别manja
一天不浇水
就会干巴巴的
哈哈

妈妈知我心 said...

其实,要栽种,就要用心,你要懂得它们需要什么土质,如黑土,红土,或沙等等的。需要参哪种土多或哪种土少,水一天要浇多少次,太阳不可晒太热。。。什么肥料适合它。。也是个学问!!哈哈。。。

BB said...

我种也想"指天椒"呢!但是太懒惰...:P

sock peng said...

指天椒比较难种
水也不可以太多
肥料也不能过量
土质也有关系

恩轩至佳 said...

栽种不简单的,要花很多心思的。。。

donlim said...

我岳母家也种了很多九层塔,客家人把它叫做金不换,可见它的用处有多好。

cre8tone said...

我都不种任何植物,没有这种心思。。。

heimama said...

笑珠珠:
谢谢你啊~~~呵呵~~

Calven 烤蚊:
哈哈~~不知道咧~~~或许是怕了我的黑手指~~~
哈哈哈~~

怀怀:
那要种死多少啊?哈哈~~
我之前已经种死很多植物了咧~~~不懂够数了吗?
哈哈~~

杨霓:
听说ribena花很大棵, 我住公寓不敢种。

Irene:
谢谢你。
只要大家喜欢都可以连接我。
我没按装cbox,——
因为我不懂这些~~~呵呵~ ~歹势啦~~~

veronica:
我的指天椒长得很高, 可是很瘦喔~~~
我想它不可能开花结椒,
因为听说指天椒不容易种喔~~

Bilis.Sam:
是吗?是住公寓的问题啊~~~
那我有借口跟我家老饼说了~~~呵呵呵~~~

“心毒的女人”:
你逃避现实哦~~~哈哈~~~

天使熊猫:.
谢谢你教我的沾酱, 我会试试做。
我会去买指天辣回来弄,
等我的指天辣就惨了~~~哈哈~~~

LavenderBlu:
我就是很怕这种很瘀的感觉~~~
哈哈哈~~~

Vincent Cho:
一块地?我怕我会种杂草喔~~~
哈哈~~

小布の靓妈:
我曾想过假的盆栽, 哈哈~~~
假的盆栽做得很像真的咧~~
不过我嫌假的没有生命力所以没买。

美丽安:
青瓜?你很厉害咧~~~

妈妈知我心:
是啊, 真的是学问来的~~~
我每次看到美美的盆栽都想买回家,
可能一问知道它很“娇气”后,
就放弃了~~~哈哈~~

Phoebe:
我有想过去买一盆种好好的指天椒回来咧~~~
哈哈哈~~~
我楼下底层的邻居, 在花园里种了很多指天椒,
很大棵, 结果时红红的很美咧~~

sock peng:
原来它那么娇气的啊?
看来, 我是别指望它开花结椒了,
呵呵~~去买比较容易~~~

恩轩至佳:
是啊~~今早我的同事说,还要跟它们说话,
天啊~~~我担心我的邻居会被我吓到,
以为我经神分裂。哈哈~~

donlim:
客家人都很喜欢吧~~我家婆也是客家人,
她时常没胃口,可是有金不换的话,
她就可以吃很多饭菜。

little prince's mummy:
我的心思也撑不久, 一开始很宝贝那些植物,
之后就不太理,所以很多都死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