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6, 2010

青春期的民主

儿子进入青春期,我们两老的烦恼又多一樁。虽然说,自己也曾经年轻过,但也正因为自己曾经年轻过,所以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我们执意走民主路线。只是原来“民主”也真的是“口讲容易做起来却颇难”的一件事,在应付青春期的儿子时,我们的“假民主”总是偷偷的露了馅。

十五岁的儿子,已经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哄一哄骗一骗就自己爆大镬。他的嘴巴关得像生蚝一样紧,要撬才会开,就算给你撬开了,说的也未必是心底话。因为,他已深懂面对爸妈时还是保持沉默比较好的道理,最像当年的你我他一样。

所以,当儿子第一次说要和同学去看电影时,我的心马上忐忑不安起来。虽然我早有心理准备孩子总有一天会有自己 的社交活动,但还是乱了阵脚。多么想告诉他,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但最后还是忍住不说,因为明知道他绝对听不进耳里,我有何必多此一说。

其实,十五岁才第一次和朋友出去算迟了吧,想想自己在他这个年龄,早就大口大口地呼吸自由的空气,和同学们结伴看电影吃快餐不下百次。可是,最讨厌的是那个为父者,表面上看来他是没有反对儿子和朋友去看电影,可是背对着儿子却不停地在我面前危言耸听,说什么自己是过来人,这个年龄最容易成为歹徒的目标,他以前就是时常被人勒索,就算你口袋里只有五块十块他们也不放过。哗!听得我心里发毛,真有冲动叫儿子别去。不过最终我还是没有说出口,我才不会中他爸爸的诡计,他就是想我当“丑人”阻止儿子和朋友出去,我才没这么傻。

在没有人愿意当“丑人”的情况下,就只好大家都当“好人”载儿子去约会,两老还很白目地陪他一起走去和同学相会的地点。我一路上叮咛儿子,老公还不停地嘲讽我。就在远远地看到他的同学向他招手的时候,老公轻声地对我说:“我们走吧,别让孩子被同学笑。”我觉得他说得也对,就牵着小儿子的手转身走开去。走了一小段路,回头不见了老公,正感到奇怪时,终于看见他赶了上来,有点气喘地对我说:“我刚才过去给了他二十块钱。”

为什么?刚才在车上不是给了他三十块钱了吗?五十块太多了吧?

对于我的问题,老公只丢下一句:“多个钱傍身嘛!”

问题是,我们也在这商场里闲逛直到儿子约会完毕然后一起回家啊,况且儿子也有手机,就算不够钱也懂得打电话找我们求救吧?

看着眉头锁得有点紧的老公,我忍住不去嘲讽他,却不禁偷偷地在想,到底有没有像我们这般神经质的父母啊!

(稿件刊登2010 Nov〈妈咪宝贝〉)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有有~我第一次跟朋友去leisure mall hor,我老豆后面偷偷跟着我。。
beh tahan~~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Vincent Cho said...

我有定期看妈咪宝贝的习惯,在这里可以看到更多你们的故事^^

MIKIKO said...

15年前爸妈也是这样对待我,说给我和朋友去看电影,但是两个老的也和我没空,要呆在广场里“等”我看完电影,说什么巴士难搭,载我比较好,晕。。原来,不管时代变了多少,爸妈的招数都是一样的哦,哈哈哈

波波 said...

15歲了呀,真的該學習放手自己走了~我是說為人父母的

candysquare said...

读了后我笑了,笑到眼泪流出来,我儿子再多十年也会这样吧。

Maxine said...

haha HMM ya so funny!i think instead of tailin' him, u can learn to earn his trust. Like ill give u the freedom to go out, but tell me 4W1H( Where, When, with Who, Why ya goin' out, and How)if possible, drive him there and pick him up later.

cre8tone said...

真的, 很多事,做起来真的一点也不简单。。。。。。。 学习放手,可能是为人父母者,最难做的一关。。。

Bombomba said...

真的不容易,我也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宁进入青春期时我该如何应付。。。我自己18岁了才自己跟朋友外游,妈妈也是管到很严的。希望到时候自己懂得适时放手。。。

湘绣蜻蜓 said...

我觉得你们很疼他才会酱。
怕被人骗、学坏,又怕他不够钱。。我想妳的儿子一定可以感受到父母的爱 :)

Elaine 伍淑芬 said...

我也是有一个15岁的儿子,刚好是叛逆期,但我不会想你这般的过分紧张啦,我会是像放风筝那样,有时会放松,给他一点的空间,必要时会拉紧。
其实蛮有趣的!

花花 said...

我家二小姐也在搞叛逆期,有了第一次的经验,
现在容易多了。。。还有更多给你烦,
有时要在适时学放点手了。。

汤秀凤 said...

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

Ipooikuan said...

哈哈.. 我也是媽咪寶貝的忠實讀者.. 我在想呀...十五年後,我和老公會不會也是一個樣子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