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9, 2011

吵架

和一位朋友聊天,她说起她的一对年龄相差一年的儿女,每天都为芝麻绿豆的小事吵架,让她不厌其烦。她苦着脸说:“我还以为两兄弟或两姐妹才会容易吵架,我的一个是儿子一个是女儿也吵到翻天。早知道就像你那样,相隔七年八年才生一个。”

我也苦着脸对她说,“手足爱吵架”无关年龄也无关性别,我的一对儿子相差八年,一天不吵架就一身不自在。哥哥不肯让弟弟时就会偷偷使诈,弟弟受了刺激就大哭大叫。被孩子的吵架声笼罩着,我的头马上痛了起来。

我是一个不太能忍受吵闹声的人,这还要是吵架声。我受不了了,好几次大声责备,老公一看到我骂他的一对宝贝即挺身而出,说什么小孩当然吵吵闹闹的啦,这样家里才充满生气呀。他说得对,只是——“充满生气”的那个人是我。我生气地把自己关在房里看书,把他们三父子关在门外,才享受了短暂的宁静,就听到老公在客厅气呼呼地大叫:“你!你!你们两个!不要吵架可以吗?”

其实,除了怕吵之外,最让我担心的是,两兄弟每天这样吵架会不会伤了感情啊?翻开报纸看到有两兄弟为了争家产而大打出手的新闻,心里就更担心,虽然我没有什么家产留给他们,但难保他们将来会为了我那辆烂车争个不休啊!我把心里的隐忧告诉老公,还被他骂“神经病”。算了,我不理他了,我转向两个儿子下手,苦口婆心地告诉他们,有朝一日爸爸妈妈不在了,你们就只剩两兄弟了,现在不相亲相爱更待何时?

两兄弟听了不出声,是这些话太沉重还是听不明白?我不知道,我只是突然被自己的这番话激起一段儿时回忆。小时候的我和妹妹也是水火不相容,我以作弄她为乐,把她弄呱呱大叫我就很兴奋。她也不是省油的灯,跑去跟妈妈告状是她常用的招术。妈妈总在这时候说同样的一句话,“两姐妹要相亲相爱,以后结婚了就不在一起了,你看我和阿姨结婚后住在不同的小镇,想见一面都很难啊!”

妈妈当年的这一番话,和我现在对两个儿子说的话虽不同但意思相近啊!我细细反思我和妹妹的手足之情,我和她吵吵吵的吵了好几年,突然有一天,我们不吵了,站在同一阵线对付开始牙尖嘴利的小弟,最后的最后,我们就一直相亲相爱到现在。

想通了,我就没有再那么在意两个儿子每天吵架的事了。他们要吵就让他们去吵吧,真的受不了,就躲进房里去。吵架声尖叫声还是传进耳里?不怕,我把卸妆棉花揉成两小球,塞进耳里。

天下就太平了。

(稿件刊登于2011一月份〈妈咪宝贝〉)

7 comments:

杨 霓 said...

这一篇道尽我的心声!
我家两个小瓜还不是每天都吵架,吵到我快晕了。
我也是像你那样训他们,也像你那样想过去和妹妹的感情变化(我小时候一直欺负她,她不敢反驳我,我还和两个弟弟一起欺负她呢,真的是坏姐姐)但自从我结婚了(也可能长大了还是我没有在那个家住了)我们的感情变的很亲密!

osl said...

兄弟姐妹有吵有闹,其实才像手足。
我有些朋友都不和兄弟姐妹说话,更别说吵闹。

ariescovis said...

我也有同样的烦恼~
我一天要当很多次法官!
有时讲到嘴巴都累,
讲到我词穷!
当我不想讲的时候,
我就请他们一人一碟‘炒粿条’!

Tracy Low said...

不要说别人家到孩子,我家2个男的整天也是吵到我behtahan~

Unknown said...

以前小时候我和妹妹也常吵个不停,现在我们俩好到~
所以说有时候小吵是没什么好担心的啦~

莎莎妈咪 sab said...

有吵有闹改天大了才会有集体的回忆嘛。。。我和姐姐姐弟弟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
有得吵也是一种“福气”,可怜我的独生子就是想找个伴来耍耍嘴皮都没有。。。

~珊姑娘~ said...

真的。
小时候我也跟兄弟姐妹吵得很够力,可是现在我们的感情超好的。长大了也还是偶尔会大吵,但是越吵感情就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