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4, 2013

把关

遇到一位多年不见的朋友,她有三个儿子,最小的儿子与我大儿子同龄。我们一见面当然聊个不停,话题自然就围绕在孩子身上。

她很忧愁地说起她小儿子,她的这个儿子自小就很难管教,朋友总是纳闷,为什么同在一个家庭用的是同一个教育方式,老大和老二就没让她头疼过。朋友说,小儿子升上中学后便沉迷网络连线游戏,曾多次向父母撒谎说留在学校参加活动,事实上是约了同学去网咖玩。朋友苦口婆心,可是她儿子屡劝不听。后来朋友决定把家里的电脑升级,让儿子在家里就能连线玩,那就不必再对网咖流连忘返。儿子当然很开心,电脑改装完毕后,他每天一放学回家就“挂”在网上,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

看到儿子如此沉迷,朋友实在懊恼。一天终于忍不住要“教训”儿子,怎知道儿子双眼依然盯着电脑的荧光屏说:“等我打完这一场game再说。”气得这妈妈一手就把电脑的插头给拔掉。儿子眼见辛苦奋战的游戏积分化零,一时怒气冲天,竟然掐住妈妈的脖子。幸好朋友大力挣脱了,儿子也及时清醒过来了,才没有发生“子杀母的悲剧”。朋友伤心地说,那一次之后,她再也不敢干预儿子的事了。

朋友的经历听得我心惊胆跳。

我儿子也曾瞒着我们和同学去网咖玩,后来东窗事发,我问他:“为什么去网咖?家里不是有电脑吗?”儿子老实的说:“我们家的电脑网速慢。而且,同学都去,我不去好像很逊。”我说:“我担心的是里面那些三教九流的人……”儿子马上回答:“我不去招惹他们就行了嘛!”

我清楚告诉儿子,我不喜欢他去网咖玩,希望他不要踩我的底线。看到我那么严肃,儿子也答应了。我相信儿子对“连线游戏”还不是太沉迷,也可能是因为其他玩连线游戏的同学的积分已经很高,儿子后来才加入,要从头追就显得意兴拦栅。我答应让儿子在课余的时候用我的笔记本电脑,但因为朋友的前车之鉴,我暂时不提升家里的网路,网速慢也有好处,玩连线游戏时就有点困难。再来我也先小人后君子,和儿子约法三章:

第一章,周一至周五,即有上学的日子,就算当天没有功课、第二天没有小考,都不能玩电脑。除非是需要以电脑做学校功课就另当别论。

第二章,周休二日或公共假期才能玩电脑。但这期间不是一个人可以独霸武林,一定要跟弟弟敲好时间轮流玩。

第三章,笔记本电脑不能拿到房里玩,要光明正大地坐在饭厅玩。

少年郎,不知道世间险恶,我唯有替他把关。

(光明日报•26.11.2012)

1 comment:

osl said...

朋友的经历也实在令我听得惊心动魄!
感觉好像入了魔一样,真的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