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2, 2013

作怪

大年初一,吩咐孩子把自己装扮好,要去婆婆家吃午饭。在出门前我一如往年,拿出相机给我们一家四口拍张全家福。走过大儿子身旁时,我发现他的发梢沾了灰尘,就伸出手想轻拨他的头发,一心想把灰尘给拍掉。怎知道儿子一看到我的手就像看到了“魔爪”,紧张地避开,我这才突然醒觉,大叫:“你的头发……怎么是褐色的?你染了头发?”

我必须承认当时内心是有点紧张的。我紧张不是因为我抗拒孩子染发,爱美本来就是人的天性,有谁不是想让自己美美的站在人们的眼前的呢?而且,在这个新世纪,染发早就像剪发一般普通了。只是……儿子还是中学生,他的学校是不会允许学生染发的。我是个配合度超高的家长,我觉得父母应该和学校达成共识,并尊重学校的规定,所以看到儿子的黑发变成褐发,我第一的想法就是——会不会触犯校规?

儿子慢慢地解释:“我没有染发,我只是搽了有颜色的发胶,洗澡时洗发就可以洗掉了。”

原来如此。

我仔细研究儿子的褐发,自嘲“妈妈真是孤陋寡闻”。看到我没有反对或指责之意,儿子马上变得兴致勃勃:“其实还有很多颜色,金色、红色、橙色、蓝色、紫色,甚至青色都有。”我赶紧说:“这样就好。”(太缤纷太刺激太作怪,妈妈内心承受不起。)

我不经意地再瞄了一下儿子身上穿的衣服裤子,很有潮流感的T恤是之前叔叔买给他的,至于裤子……咦?这裤子我怎么从来没有看过它在儿子的衣橱里出现过呢?这裤子超窄,紧紧地包住臀部、大腿和小腿,我在专播K Pop的电视频道看过许多韩星也是这样穿的。现在这裤子穿在儿子身上,我却感到有点呼吸困难。我问:“这裤子是……”儿子回答:“我之前和同学逛街时买的。”我噤声,心里泛起一点涟漪——儿子长大了,懂得存零用钱买自己喜欢的裤子。

儿子进入了青春期,自然对自己的容貌更为注重。小时候一家人出门,最快装扮好坐在门口等的人是他;现在变成是一家人装扮好了,坐在门口等他。以前总是以“麻烦”当借口,套上拖鞋就出门,要我唠叨一翻才肯把球鞋换上;现在穿球鞋皮鞋或布鞋都要先看身上穿着的是哪件衣服,配起来好看不好看。对于孩子这样的改变,我是欣然接受的。因为我觉得“学习装扮自己”也算是人生中蛮重要的一门功课,当然,因为他还是学生,所以我也不鼓励他在这方面花费太高。但我能接受儿子在打扮上多做一些尝试,从中慢慢地找出最适合自己的装扮。“大胆尝新,找出自我”这种事本来就应该趁年轻的时候,一颗年轻的心配上一颗年轻的胆,才能衍生出超强无惧他人眼光的勇气啊。

年轻不作怪,难道还等中年或老年才来作怪?

(光明日报•25.2.2013)

2 comments:

煒霖 said...

年轻时不做些怪事,老来哪来的回味嘲笑呢!!! =]

煒霖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