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1, 2013

流鼻血

大概是从四岁开始,大儿子发觉了“挖鼻孔”的快感,小食指常在鼻孔里掏啊掏的,我不停地提醒他“不要挖鼻孔”,因为真的很不雅观。怎知道他却像上了瘾似的,常背着我挖鼻孔,最后还把挖鼻孔变成他茶余饭后看电视无聊发呆时进行的活动。

这样挖挖挖,终于挖出个祸来。一个晚上,我忙着要做家务,把陪儿子睡觉的任务交托给老公。两父子乖乖进房里睡觉,我则一面看电视一面熨衣服。大概过了四十分钟,房里传出爸爸惊慌的呼叫声。我赶紧进去看个究竟,一进去就被眼前的一幕吓得脚软——只见老公双手都是鲜血,而侧睡的儿子的头发及半张脸沾了鲜血。

我大声地问老公:“怎会这样?是敲破了头吗?不是在睡觉的吗?怎会敲破头呢?难道是跌下床跌破了头?”老公惊慌地回答:“我也不知道。我睡着睡着,转身抱抱儿子的身体,再摸摸他的头时,突然感觉黏黏的湿湿的,开灯一看就吓到了。”

我呼唤着儿子的名字,他闭起双眼没有回应。还是男人比较容易冷静下来,老公仔细检查儿子的头部。“咦?头部没有伤口呀?”爸爸奇怪地说,我这才注意到儿子的鼻子处也沾有一点血迹,终于搞明白了——这些鲜血,是他的鼻血!

流鼻血竟流到一头一床都是血,儿子他自己也应该是吓坏了,所以装睡不敢回应我的呼唤。我和老公赶紧为他止血,然后抱着他去找医生。医生用仪器扫描他的鼻孔,发现他挖破了鼻腔里的微血管。

接下来的手尾可长了,由于微血管破裂后就经不起“折磨”,儿子从此动不动就流鼻血——打个喷嚏,鼻血就跟着流下来;就连闹情绪哭一哭,眼泪还没流下来,鼻血倒先流出来了。医生说微血管没得“修复”,只能让它自己慢慢好。为了不再伤害到微血管,我们不停地提醒儿子“不要再挖鼻孔了”、“打喷嚏的时候不要用鼻子,用嘴巴打喷嚏”(听起来多么不可思议,打喷嚏不用鼻子?),甚至是“不准哭,小心流鼻血”。儿子的鼻子成了全家上上下下最关注的事,婆婆更是到处找药方,煮药草、炖生鱼汤、煲黑豆汤的。我每天在上着班的时候也不忘常给儿子打电话,一开头就问:“今天有流鼻血吗?”第二句就是:“不要挖鼻孔,知道吗?”白天唠叨轰炸儿子几百回,晚上睡觉时我也坚持和他面对面侧睡,我的一只大手掌紧紧抓着他的两只小手到天明,以防他半夜鼻子痒挖鼻孔。

大儿子的这个鼻子啊,不懂让我操了多少心、花了多少医药费。真是一场八年的抗战啊,一直到他十二岁之后情况才好转。现在他偶尔还是会因为天气干燥或发热气而流鼻血,但很快能止血,不再像小时候那么触目惊心。尽管如此,现在的我每天还是需要唠叨几百回“不要挖鼻子”,不过这次的对象多了一个——唉,小儿子他也很“迷恋”挖鼻孔。

真气人啊,没完没了鼻孔大作战。

我怎么生了两个爱挖鼻孔的孩子啊?

(光明日报•23.9.2013)

5 comments:

Han said...

我很你大儿子有一样的问题,
有时天气热,鼻血就自己流了出来
长大后,流血的几率少了很多。

鼻血流多了,也知道如何去对付了。。 久病成医。。 哈哈

shupei said...

其实流鼻血的时候,要压住鼻梁或低头而不是抬头哦!因为我们要让那些血流出来,不要让它倒流。这是我上St.John和在报纸上得到的一些生活小常识~♥

Han said...

对,要双指压着鼻梁,低头。必要时可以敷冰让血管收缩。

我曾经也是 For The Service of Mankind 的。。。

shupei said...

Han: HIGH FIVE! =)

Anonymous said...

Eat brinjal helps reduce nose bl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