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1, 2013

我不要上学!

小儿子臭着一张脸,坐在门外穿白袜子和校鞋。在有上学的日子,他虽然会很自律地在晚上八点就上床睡觉,但要他在六点半起床他还是有点不情愿的。所以,这一刻的他,除了臭脸,也嘟着嘴巴,一直咿咿唉唉的在闹情绪。

我没有理会他,继续在厨房里忙着涂牛油面包让他带去学校吃。这家伙差不多每天都这样,知子莫若母,我清楚知道他只是闹闹情绪,如果这个时候我说一句“你不想上学的话,那今天就不上学吧”,他是千万个不依的,因为他是不能接受无故旷课的。就在我准备好便当时,却听到外面有人大喊,叫道:“妈咪!我不要上学。”我吓了一跳,小儿子上了小学后就没有说过“不想上学”这类的话。我从厨房跑出来问:“为什么不上学?”只见小儿子一脸无辜的坐在那里,用手指指了一指隔壁,轻声地说:“不是我说的啦,是隔壁的小孩说的。”果然,邻居传来小男孩尖叫并哭喊的声音,划破了宁静的早晨。随即小男孩妈妈的喊骂声也传来了,并且还有飕飕飕的藤条声,每一声藤条声之后伴随更大声的哭喊声。

邻居是个年轻妈妈,育有三个孩子,哭闹的是他们家老二,今年大概四岁,正哭闹着不肯上幼儿园。我的小儿子应该是被这样的场面吓到了,他赶紧收起他的臭脸,背起书包,乖乖上学去。可是,就在这个时候,从邻居家里飞出了一个小书包、水壶、校服、袜子和校鞋。这些东西都散乱地落在我们的脚旁。我正犹豫着要不要帮忙捡起来的时候,只见邻居年轻的妈妈冲了出来,怒火中烧的她,眼里已经容不下别人,包括我,平时碰面必定微笑打招呼的她,这个时候对我视而不见。她一手捡起所有的东西,一手扯住儿子的手,像只发怒的狮子咆哮,嘴里重复地骂着:“每天上学都这样!每天上学都这样!你是不是要气死我!你是不是要气死我!”小男孩的外婆则在旁劝说,可是年轻的妈妈什么都听不进去,拉扯着儿子的小手往电梯走去,哭声与骂声渐渐远去。

我看看小儿子,他也正看着我,轻轻地说:“妈咪,幸好我读幼儿园的时候偶尔不肯上学,你没有这样对我。”这家伙虽然有读写障碍,但记忆力是一流的。我问:“那你还记得为什么当时你哭着不去上学吗?”小儿子说:“我不是不要上学,我其实很喜欢上学呢!我只是不想你离开。如果你陪着我上学的话,我当然不会哭。”三、四岁的小孩时刻都想和妈妈在一起是无可厚非的,他们才不理什么“长大了要独立”了,黏着妈妈最有安全感了。

“妈妈,你说隔壁的小男孩是不是和我小时候一样,因为太爱自己的妈妈,所以不舍得离开妈妈一步呢?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他就太可怜了。”小儿子伸出手,环保着我的后腰。我把手搭在小儿子的肩膀,我们两个人慢慢地走向电梯。

我细细咀嚼小儿子的话——嗯,如果是的话,这小男孩确实太可怜了。不过,他的妈妈或许更可怜,一手把儿子及他对她的爱一拼赶出了家门而不知。

(《光明日报》21.10.2013)

2 comments:

yan said...

hi很高兴认识你。
你的blog很赞呢!
真心和你分享一个机会哦!

丢弃发呆、看电视的时间,
真正的边工作边享受。

适合兼职/全职,不影响目前的工作
还能增加额外的收入、拥有健康和时间自由呢!

提供免费线上培训班&自我提升课程。

强力推荐你〉居家网络创业
免费报名~全面了解后再做决定都可以哦! >> http://ppt.cc/V5~Z
我会联络你和帮助你的。 :)

你可以在jeslyn.legend@gmail.com找我。
谢谢你~
保持联络哟!

Anonymous said...

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