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2, 2013

曙光在即

在我写完了第四本少年小说《Kakak驾到》后,手头上的工作也暂告一个段落。在新书还处于排版、印刷、等待着出版的当儿,我把时间放在关心家有特殊小孩的妈妈群上,通过面子书或电话,与家有特殊儿的家长交流与分享,把我所知道的资讯传达出去。当然,看到有适合弟弟学习的分享,我也第一时间吸收起来。

回想起刚开始发觉弟弟或许面对学习上的困难时,我是多么的彷徨与无助,就连应该要带弟弟去看哪一门的医生也不知道——是看儿童专科还是儿童心理科?最后才发现以弟弟的情况,要看的是小儿成长发育专科医生。兜兜转转地,我们走了很多冤枉路。因为知道的不多所以才会害怕,也搞到自己很焦虑,感觉前路是一片灰暗。

我已经忘了曾经有过几个哭湿枕头的夜晚,只记得有一个晚上我突然抹干眼泪,告诉自己不要再把时间浪费在伤心悲哭之中,积极面对及寻求克服的方法才最重要。我真感恩自己生在科技发达的时代,很多资讯只要用手指在电脑键盘上打几个字,资料就唾手可得,让我从沮丧无助中看到了希望。这句话一点也不造假,我们国家对于特殊儿童的资料与援助不多,若非有网络让我看到其他国家的相关资料,我想,我现在应该还坐困愁城,日日以泪洗脸。

通过网络,我也在面子书上认识了几个家有特殊儿的妈妈,我们经常交流及分享,从哪一位医生有爱心到哪一种治疗适合孩子等等,但更多时候我们是在精神上互相扶持。后来有人建议在面子书上开设了一个页面,让家有特殊小孩的父母能在这里质询与分享,我当然举手举脚赞成。很快的,南马的妈妈的“南马特别孩子父母互助会”先跑动了,接下来“雪隆特别孩子父母互助会”和“北马特别孩子父母互助会”也追上脚步。再后来“森州特别孩子父母互助会”、“彭亨特别孩子父母互助会”、“砂拉越特别孩子父母互助会”也赶上来了。现在,每天要求加入各区“特殊孩子父母互助会”的人数不少,当中有彷徨无助的家长来寻求帮助,也有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家长来给予援助与精神支持。

这是一条漫长又坎坷的路,没有特殊儿的家庭是永远不会知道这条路有多难走。当中有彷徨焦虑忧心无助沮丧感动眼泪等百感交集,一个人走,会很孤独。因为我走过,所以我知道。可是,如果这条路集合了所有爸爸妈妈的力量,就会变得强大起来。爸爸妈妈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就算孩子的前路再坎坷,有我们来照亮,总有一天能见到曙光。


(文字刊登于《风采》杂志)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一个人走得好累好累....

heimama said...

那就去Facebook加入Gruop吧。

紫清 said...

"爸爸妈妈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就算孩子的前路再坎坷,有我们来照亮,总有一天能见到曙光。"

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