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6, 2013

偷乐

当全职妈妈后,我“偷时间”的技术进步了。趁孩子上学的时候,我写稿赚钱;趁孩子上学的时候,我做那讨人厌的家务;趁孩子上学的时候,我去做个舒服的美容;趁孩子上学的时候,我去逛商场,就算只看橱窗不买也满足。

孩子上学的时候,或许只占一天二十四小时的五份之一,但可以“偷”到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打从心底快乐起来。就像这天,我趁孩子上学的时候,与A和B两位也是全职妈妈的朋友相约吃早餐。本来还有C的,但她临时打电话来说不来了。

三个妈妈聚在一起,聊的话题当然离不开孩子,从孩子在学校的功课听写考试,聊到载送孩子去补习才艺班的种种事。聊着说着,A突然叹了一口气,:“唉,这样为孩子忙碌的日子,到底还要多久啊?”

这也难怪A如此感慨,这十年来她似乎没有轻闲过,她孩子的数量是我们当中最多的,年龄也是最小的,分别是10岁、9岁、5岁、4岁和2岁。看到A如此感慨,B连忙劝说:“哎哟,孩子是会长大的嘛,等孩子大一些你就可以轻松一些了。”B的孩子分别是13岁和10 岁,孩子开始不黏身了,妈妈出门找乐他们不喜欢跟了,宁愿留在家看电视玩电脑。而我的孩子分别是18岁和10 岁,我在她们的眼里更像个自由人。

突然,A觉得“孩子大一些就可以轻松一些了”这句话好像有点不对,她说:“C的两个孩子都16岁和18岁了,可是她看起来比我更不自由。”A说的不错,C似乎不因孩子长大了而“自由”,我们约她十次有八次她是不能成行的——在平日孩子上学时约会她,她说要煮饭等孩子回来吃;迁就她改在周末才约会,她说孩子的朋友到家里玩她不能出门。好吧,她那么忙,那就约她喝个一个小时的“快茶”,她却担心“驾车去会迷路”;迁就她去她家附近喝吧,她又说“才那么一个小时,聊得不过瘾,你们还是自己去喝吧,不用迁就我”。

到底是理由还是借口?C的行动就像是被一条无形的绳子捆绑住了,动弹不得。是习惯了吗?可是又不见得她满意这样的自己,因为当她在面子书上看到我们茶聚的照片时,就会酸溜溜地留言,字眼充满“羡慕”与“妒忌”。

B说,发现有很多妈妈像C一样,生活里常年只有家庭和孩子,终于在多年后孩子长大了可以拥有自己的时间的时候,却不懂得该怎么过。A说,太可怕了,她不要这样,从现在起就要记得“释放自己,放生自己”。我说,女人除了爱孩子之外,更应该好好爱自己。

有了C这前车之鉴,我、A、B决定要好好宠爱自己——把“孩子经”暂放一边,开始计划一个“离家出走”的机会。

嗯,去曼谷血拼好呢?还是去峇厘做SPA好呢?

时间到,要去载孩子放学了。留待下次茶聚继续聊。

(光明日报•30.9.2013)

1 comment:

Nat said...

Me too..wanna time for myself but alone with 3kids...10,9,2...totally cannot. But if you let hv free vacation also i cannot left my kids..ah yoo. My bb attach with me 24 hrs where ever i go he hs to follow no choice. Last saturday...i leave him with hubby n first time send my 2 girls to ballet class without him...ohhhh so misssss him even d jie jie feel it n keep smell him car seat. Ha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