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7, 2014

养儿防老?

最近我的天空有点灰,因为妈妈失智的情况又再差了一些。

我的妈妈,患有阿兹海默症。这病症从十年前开始,每天一点一点地吞噬着她的记忆。一开始她只是健忘,东西丢三落四,我们却不以为意,以为“健忘”对老年人来说是很正常的事;然后有一天,我们发现她叫不出自己孩子的名字,只能用“我的大儿子”或“我的三女儿”来形容;再过了一段日子,她连自己的名字也遗忘了。

好好的一个人,怎会变成这样?记忆慢慢被吞噬会是怎样的一种感觉?是不是好像喝了一杯忘情水般呢?一切曾经发生过的事,开心的、伤心的、感动的、愤怒的,统统都像冰块般融化,变成一滩白净的水。我在哪?他是谁?用尽力气都想不起,那是我们所不能想象的无助与沮丧。

看到妈妈这样被阿兹海默症折磨着,我们却束手无策,那种感觉真不好受。有时候我也会逃避,不敢看妈妈的眼睛,因为在她深邃的眼眸里,经常会流露着一丝丝莫名的惶恐,教人于心不忍。然而,照顾阿兹海默症病患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中除了要有耐心,还要有无限大的包容度——包容患者,因为我们不能再以逻辑性来要求患者,他们的脾气很多时候比小朋友更无理取闹;包容照顾者,因为长期照顾病患者,绝对是一件很劳心劳力的事,所以,兄弟姐妹之间也要互相体谅,当任何一个感到沮丧的时候,另一个马上要顶上去。我们兄弟姐妹之间常会说这样的一句话来互相安慰,那就是“小时候妈妈一个人照顾我们五个孩子,没有一句怨言;现在换我们五个孩子轮流照顾她,我们岂能有怨言?”

上一代的人大部分都有“养儿防老”的旧思想,而我们这一代的人,总喜欢嘲讽“养儿防老”不入流了。可是,当看到爸妈逐渐老去,失去了自理能力之时,我逐渐相信“养儿防老”这句话了。过去的我,总认为即使有一天老去,我依然可以“我有我世界,孩子也有他们的世界”,绝不可能让自己成了孩子们的包袱。所以每当小儿子对我说“妈妈,我以后长大后去美国读书,然后在那里结婚、生活,我就不回来了”时,我总是一派潇洒地回答:“好呀,没有问题,妈妈和爸爸可以照顾自己。”可是最近我的心态明显改变了,当小儿子再这样说的时候,我却以落寞的口吻回答:“那我和爸爸怎么办?”

愁绪严重困扰着我,仿佛孩子明天一早就远走高飞。虽然明知道那只是假设性问题,但我还是感到莫名忧郁。是的。我知道,我又钻进牛角尖里去了。

《光明日报》 25.11.2013

1 comment:

Nat said...

Me too..think the same because my father in law too same like yr mum...i sometimes will tell my kids if me one day like kong kong n u all need to work just send me to old folk home la but remember to come to visit me la...sob s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