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0, 2014

肥不了 瘦不了

和小姑一家聚餐,她的三个宝贝很懂得享受美食,每一碟菜肴都被他们吃得“美人照镜”,每人还添饭三碗。小姑轻轻地摇头说:“学校假期才开始三天,我的孩子就明显地长胖了,要控制一下他们的食量才行。”我听了,羡慕感油然而生——我的两个儿子两岁过后就和“胖”这个字断绝了关系。小姑家的小孩是“假期一到,食量要控制”;我们家则是“假期一到,增肥计划开始”。

几乎每一年的年终假期来临前,我都会精心策划儿子的增肥计划。孩子平日有上学的时候,日子过得太紧张,大概“紧张”也会消耗热量吧,以至孩子都很难长肉。所以我想,就利用长假给孩子增肥。想要孩子胖起来,自然要吃得多一些,所以除了三餐以外,我会亲自动手做蛋糕、Pizza、芝士、马铃薯等等高热量食物给他们当点心。可惜,这样的增肥计划在我两个儿子身上还是难看到效果。这些高热量食物被他们吃下肚子后,竟然全被肠胃消化,完全没有化为脂肪和肥肉。所以今年我将增肥计划改变了一点点,新增设了“户外活动”这一项——多带孩子出去活动,如游泳和打球,孩子们消耗了体力,或许会开胃一些,真期待会有好成绩。

我的大儿子比较不挑食,以上增肥菜单里的那些食物皆是他的最爱,所以他不会抗拒增肥。至于小儿子就比较让人头痛,他的食量很小,常常吃不完一碟饭菜,再加上他很挑食,特别不喜欢吃软绵绵的食物,喜欢吃海鲜类,豆腐不吃,鸡蛋勉为其难吃两口,所以对于我的给他设定的增肥食谱,他颇有微言。为了鼓励他吃多一点,我甚至“贿赂”他——“如果你可以从现在的23公斤增加至26公斤,我就送一个小文具。”

其实,小儿子自己也很想能胖起来的,他常担心自己会是班上长得最矮小的那个。可是,对于他那碟总是吃不完的饭菜,他也感到很无奈。上个星期我们一家去吃川菜,大部分小孩对香香辣辣的川菜退避三尺,但却是小儿子最钟爱的食物。他吃了一大碗白饭和三碗猪肚鸡汤,我夹给他的猪肉、鸡肉和青菜他也乖乖吃完,十分难得的开胃啊!吃完晚餐后一回到家,小儿子就匆匆往厕所跑,我还以为他吃撑了,却随即听到他在里面连叫三声“为什么”。我们赶紧走过去,只见他站在体重器上说:“为什么?为什么我吃了这么多东西,我还是只有23公斤?为什么体重没有增加的呢?唉,增肥真难啊!我不想增肥了。”

家人看到他这副摸样,都大笑起来,唯独我没笑。

我其实很能明白他内心的挫折感。因为,对我而言,减肥也很难。

突然,我也想学小儿子那样大叫——“唉,减肥真难啊!我不想减肥了。”

《光明日报 2.12.2013》

2 comments:

Sharon 老师 said...

弟弟和黑妈妈, 顺其自然吧, 呵呵呵

Anonymous said...

How old is Didi? I also having the same problems for my elder son which is 9+ now, only 24 KG....my son also always ask me, how come get fat also diffic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