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7, 2014

打工仔

星期日的早晨,我载着大儿子出门。这天天气难得的晴朗,蓝天白云。我看着倒后镜里的儿子,他戴着耳机摇头摆脑地在听歌。这些日子他总是早出晚归,我也好久没有好好和他说说话了。

车子停在交通灯前时,我问:“辛苦吗?儿子。”

儿子拉下了耳机问:“什么?”

我再问了一次:“你工作辛苦吗?”

儿子轻轻地回答:“不会。”

我说:“如果工作太辛苦或有不想再做下去的意愿,要跟我们说。”

儿子“嗯”的一声后,继续放上耳机听歌。

这是儿子人生中第一次打假期工,在商场的一间运动品牌店当售货员,工作时间每天至少9个小时,一星期内至少有两三天是需要工作13小时。由于儿子是假期短工,所以也没有销售压力,可是要站一整天,也不是普通的累啊。一开始是婆婆先心疼孙子要站一整天;后来我也心疼儿子吃饭不定时。不过我把心疼藏心底,我还是觉得是时候让儿子去感受工作、感受生活、感受现实了。

既然把“心疼”藏心底了,为什么还问儿子这些问题?那是因为昨天晚上孩子的爸爸突然用很“慈父”的语气问我:“不知道儿子每天工作那么长的时间会累吗?他会不会想停止工作而不好意思告诉我们呢?”我没想到孩子的爸爸会这样忧心,因为他之前还嘲笑我和婆婆啊!好吧,为了让他安心,我答应他会找个机会跟儿子了解。

大儿子18岁第一次打工,而我16岁就开始打工了。当时我们家境不太好,要向爸爸伸手要零用钱的时候会感到特别难受。所以每一年我都会期待假期的到来,因为可以打工赚取零用钱。当时我是在快餐店里打工,除了要捧餐给人客、收拾杯盘狼藉的桌子、开店前关店后还要扫地、抹地、抹玻璃窗门、洗厕所,比起大儿子现在的工作不懂辛苦多少倍。可是当时为了赚零用钱,一点也不会觉得辛苦。发薪水时我还会给妈妈钱,数目当然不多,五十或一百,但会自觉自己长大了而沾沾自喜。

而老公小时候的家境也不是很好,读中学的时候除了需要协助母亲在巴刹里摆卖蛋塔之外,他还有打工赚取零用钱。老公打的工比起我打的工高尚很多,那是因为他读书的成绩很好,所以可以给小学生当家教。由于他不会骑脚车,所以上门去教补习时要走很远的路,日晒雨淋不用紧,最惨是被野狗追。“辛苦吗?”我记得曾经我问过他,他说:“不记得了,应该是不辛苦吧,不然不会不记得。”

现在儿子站十多个小时,为父者就担心他苦不堪言?对于自己当年日晒雨淋被狗追,却一点也不觉得苦?其实原因很简单——那是因为爱,爱他才会“替”他辛苦啊!孩子的爸爸就是太爱儿子了,才会一时忘了“这些都是人生的体验,是苦是甜都应该让孩子自己体会”的大大大大道理啊!

嘿嘿,等下回去跟老公报告儿子的“答案”时,我也要顺便嘲笑他一番。

《光明日报》 23.12.2013

1 comment:

Nat said...

Ya...agree, strongly agree with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