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一棵树的感想

我走向学校的范围,去接小儿子放学。今年将踏入11岁的他,行为举止依然十分稚气。当他一看到我时,就像个幼儿园学生看到妈妈时的那般兴奋,飞扑而来。这个在学习上曾经让我担忧不已的小孩,今年一月转去了新环境上学,一切重新开始。开学至今才一个月,日子尚浅,我不知道自己当初做的“转校”决定是否正确,唯一可以感觉到的是——小儿子相当喜欢这个新环境,每天放学回家都会一直分享他与同学们的事情。就像今天,他扑上来抱着我,小嘴巴马上报告:“妈妈,刚才我们在课室里玩表演,好好玩啊!”

看着他一脸意犹未尽的样子,我也兴致起来:“玩什么表演?”小儿子兴奋地说:“好像演戏那样的表演。”我心里猜想,应该是排练小话剧吧。小儿子继续说:“KJ演一个砍树的人,而我就是演被他砍的树。”

树?小儿子演的是一棵树?我忍住不笑出声音来。

我问:“为什么老师会让你演一棵树呢?”小儿子耸耸肩回答:“我也不知道。这可能是因为我的头很大吧?”我实在忍不住了,笑了起来:“演树和头大有什么关系呀?”小儿子认真地指着不远处的大树说:“你看!那直直的树干是不是很像瘦瘦的我?而树顶上的树叶就像是我大大的头。”我认真的把树和小儿子看一遍,嗯,小儿子的想象力真丰富啊!

回到家,小儿子的话题还在围绕在他的树表演,他决定示范给我看:“演一棵树,要这样站得直直。”可以笑的吗?我问。“不可以大声笑,但可以在心里偷偷笑。”可以说话的吗?我再问。“当然不可以。你有听过树说话吗?”我故意作弄平时爱挖鼻孔的他,问“可以挖鼻孔的吗”,小儿子这是笑翻了:“当然不可以。”那演树不是很无聊咯?什么都不能做?我如此说。小儿子马上认真地回答:“演树才不会无聊啊!演一棵树,要站的直直,要安静下来,即使别人在旁边作弄你,你也不可以动。这是很不容易的呢!起码森林就做不到。”

我细细思量,开始也觉得演一棵树是不容易的事,即使是梁朝伟,用尽他最煞的眼神,也未必可以演得好啊!

真开心。小儿子成功演绎了一棵树。

(注:“森林”是小儿子班上的一个男同学的名字。他有轻微过动的症状。)

刊登于《光明日报》10.2.20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