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14

信念



一次和朋友聊起特殊儿童的需要时,她突然问:“你小儿子知道自己是特殊儿童吗?如果他知道了会自卑吗?会自暴自弃吗? ”

我仔细想想,我好像不曾对小儿子说过“你是特殊儿童”这样的话。不过他知道我特别关注特殊儿童的事宜,看到我在聊很长时间的电话时,他会轻声在旁边问:“又是特殊儿童的妈妈找你帮忙吗?”再加上他有接受一些特殊的课程,我想就算我没跟他言明,他是知道自己是“特殊”的。

其实在小儿子小的时候,我们也曾刻意隐瞒。他四岁被怀疑,五岁被确诊,然后马上进行治疗至今踏入第六个年头了。对于一个当时只有四、五岁的孩子,他是不可能明白什么是“读写障碍”、什么是“成长缓慢”的。在言谈举止上我们会格外谨慎,不让他察觉自己与众不同,是担心他会有自卑的心理,就连带他去做感觉统合的治疗课程时,我也只是告诉他:“这些游戏能让你的身体强壮起来,你看你时常跌倒对不对?就是因为脚不够Power,我们趁上小学前先把脚练得有Power,那么上小学后就可以和同学一起打球了。”

可是这个保护网能保护的范围不够广,我们再怎样的小心保护,都难敌小同学的一句“他很笨,我们不要跟他玩”。毕竟还是个孩子,小儿子对被孤立好像无动于衷,心疼的反而是我们,但明白这是我们不能阻止的事,唯有给他加倍的爱与关注——在他每完成一项事情时,我们给予赞美;当他不能顺利完成事情时,我们声声鼓励。

在赞美声和鼓励声中长大的小儿子,对我们说的“努力就可以进步”深信不疑。因而他很自律,即使看不懂功课但也坚持去问老师;他很积极,游泳羽球绘画音乐乒乓叠杯,没有一样他不想学。来到了四年级,成绩册上的超低分数让他发觉自己 不如其他同学,他抓着后脑问:“妈妈,你说努力就可以进步了,可是我努力了这么久,怎么还没进步呢?”

听了固然心疼,但也很快冷静回答:“谁说没进步?你以前走路常跌倒,现在不会了;你以前不会认字、不会听写、不会写字,现在都会了。这就是进步啊!”

“可是,我认为这样是不够的。”他说。

“就只好再努力咯!”我唱起自创的《加油歌》。

“Yes!Yes!Yes!”小儿子笑着,紧握拳头给我和音。

小儿子的学习之路充满荆棘,一路陪着他跌跌撞撞走来,培养好他的积极的态度是我们唯一坚持的事。始终相信,态度造就一切。

态度正确了,是不是“特殊”已经不重要了。

2014《妈咪宝贝》 2月刊

3 comments:

said...

黑媽媽~加油~
國際級的演員也有閱讀障礙
但是他還是可以成為國際知名的演員

上天不會虧待一直正在努力的人的

紫清 said...

赞同,态度正确会让他比"普通"小孩更胜一筹。

妈咪的心情故事 said...

弟弟的特殊是在于他比一般孩子更自律,更坚持,更好学,更懂事,更惹人爱。。。